首页 / 招考信息 / 精英人才项目 / 材料高精尖班(本博八年制)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精尖班(本博八年制)

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精尖班(简称“材料高精尖班”)是学校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新工科变革对材料专业具有材料基因工程理念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人才培养特区,旨在选拔优秀的学生,充分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采用本博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基础,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融合,数据科学前沿引领的学科知识体系,双目标驱动、科教/产教双融合,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优秀领导力和创造力的“材料科学工程专业战略领军人才”。

考生直接通过本科招生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高精尖班)”进行专业志愿填报,要求考生在各省市被录取考生中高考成绩优异,综合素养好,具有良好的培养潜力。材料高精尖班在全国部分省份招收30名学生,具体招生计划为各省考试院公布为准。

特色和优势

采用国际、国内双导师制模式,“二对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自入学开始,学生可选择包括院士在内的材料学科知名教授作为学术导师,采用一对一师徒培养模式,深入导师团队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注重激发学习兴趣、启迪创新思维、拓展学术视野;学生均能深度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强化基础理论并开展前沿探索研究,同时注重工程实践创新,提升创造能力。此外,依托双导师制模式,为每名学生配备国际导师,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材料高精尖班全程小班授课,单独制定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第三学期开始,学生独立承担科研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开展科研创新训练。

培养模式

材料高精尖班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高效整合本研培养环节,制定贯通的培养方案。材料高精尖班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重点培养学生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和创造性科研能力,强化“战略领军”意识。

材料高精尖班突出需求导向,采用“跨学科、跨国界、校企联合”以及“重大项目参与、工程实践锻炼等多元协同”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和培养体系全面系统,理论、实验、工程实践高度融合。

材料高精尖班学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各教学环节并达到毕业要求者,颁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

材料高精尖班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发展规划和学业完成情况,自愿退出材料高精尖班。课程出现不及格门次者,退出高精尖培养计划,转入四年制班级学习,达到本科或硕士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者,予以颁发毕业证书、授予相关学位。

未来发展

材料高精尖班培养面向新材料领域,以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现代交通等高端制造领域的战略型领军人才,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企业与工程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开拓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