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精尖班(本博八年制)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精尖班(本博八年制)

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精尖班(本博八年制)(简称“材料高精尖班”)是学校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对材料专业战略型领军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立的人才培养特区,旨在选拔最好的学生,利用最好的教育资源和科学研究平台,采用本博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达成“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材料高精尖班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培养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和创造性科学研究能力突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战略型领军人才。课程设置和培养体系结构紧凑,理论、实验、工程实践高度融合。采用知名教授一对一师徒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作用,深度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以及前沿探索研究。

材料高精尖班从第一专业志愿报考并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的考生中依据学生意愿、入学后择优选拔产生。要求入选的考生在各省市被录取考生中高考成绩优异,数学、物理或化学成绩突出,综合素养好,具有良好的培养潜力。材料高精尖班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个班,约30名学生。

特色和优势

自入学开始,学生可选择材料学科知名教授作为学术导师,采用一对一师徒培养模式,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注重激发学习兴趣、启迪创新思维、拓展学术视野;学生均能深度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强化基础理论、前沿探索研究,注重工程实践创新,提升创造能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170人,8名院士(两院全职4人、双聘3人、全职外籍1人)、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40多位国家级中青年高层次人才。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腐蚀与防护中心和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材料服役安全评价科学中心、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等13个国际/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现代交通先进金属材料与加工技术北京实验室、材料先进 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24个省部级研究基地。近五年,承担了一批国家、省市和企业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7亿余元 ;获得8项国家级和6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

培养模式

材料高精尖班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整合本研培养环节,制定贯通的培养方案。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并达到毕业要求者,颁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证书。

材料高精尖班前两学年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学生也可以根据个人发展规划和学业完成情况,自愿退出材料高精尖班。课程出现不及格门次者,退出高精尖计划,转入其他班级学习。退出的学生达到本专业本科毕业要求者,在第四学年结束时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和硕士学位授予要求者,第六学年结束时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未来发展

材料高精尖班培养面向新材料领域,以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现代交通等高端制造领域的战略型领军人才,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企业与工程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开拓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