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国际学生中心推普周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国际学生中心结合工作情况,围绕本次推普周“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宣传主题制定了丰富多彩的“推普周”宣传活动,组织国际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提高了我校国际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留学生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达到了推广普通话的目的。现将推普周工作总结如下。

一、制定具体方案,积极有效宣传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际学生中心迅速成立“推普周”工作小组,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策划。“推普周”工作致力于国际学生汉语能力的提升,国际学生中心面向国际学生宣传规范使用普通话的意义,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推普周”活动中。

二、线上线下齐发,活动多样有趣

(一)线上推普活动

(1)国际中文教育规范标准线上交流研讨会

       9月13日,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组织对外汉语教师针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最新规范标准,展开了学习、分享与探讨。新《标准》,是国际中文相关标准化、规范化语言考试的命题依据以及各种中文教学与学习创新型评价的基础性依据,这次线上学习分享将为我校中文教育的总体设计、课堂教学和课程测试提供重要参考。

               

(二)线下推普活动

(1)中国文化公开课——汉字的历史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的创造和应用不仅推进了中华文化的发展,还对世界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9月14日下午,对外汉语教学中心教师组织公开课《汉字的历史》,向留学生讲述了汉字的起源与发展过程。

(2)发好中国音——中外青年互动交流

       9月15日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汉语发音课堂,课上教师带领国际学生学习发音技巧,课下组织中国学生帮助留学生纠正发音、互相探讨,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为我校留学生提供了与中国青年互动交流的机会。

                       

(3)主题征文——《我与汉语结缘》

       为继续增强国际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抒发国际学生留学感言,中心面向我校国际学生开展征文活动,征文主题《我与汉语结缘》,学生们纷纷在文章中分享了学习汉语过程中的趣事,以及美好愿景。9月16日,中心汉语教师从作品内容、表达完整度和文风等方面做了点评,鼓励国际学生继续拓展汉语知识,实现自我超越。


(4)文化畅游——国际学生太极拳体验课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留学生在中国要学好汉语,也要有健康的体魄,国际学生中心关注留学生身心健康。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我校外国留学生课余生活,更好地体验传统中国文化魅力,9月17日中心为国际学生组织了一场太极拳文化体验课。短短一个小时的学习过程中,留学生们热情洋溢,对中国文化的内涵惊叹不已,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太极拳的魅力中。

                      

三、小结

       近年来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文学习需求不断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向国际学生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的应用,也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良性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次“推普周”活动中,国际学生中心面向国际学生推广普通话,提升国际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质,为我校创建健康的语言文字环境添砖加瓦,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