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弘扬国风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 ——记韩学周老师《古琴艺术十三讲》授课风采


  今年九月,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走入韩学周老师的《古琴艺术十三讲》课堂,去感受传统文化带给人们的独特魅力。


  韩学周,指挥家、作曲家,现任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光华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指导的乐团连续获得国际、全国、教育部及北京市一等奖、金奖等20余项。曾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著作5部,创作音乐作品20余件。

  古琴作为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为期一周的教学,韩老师不仅让同学们对古琴这门艺术有了基本的了解,还激发了大家对于传统民乐及其背后所蕴含文化的浓厚兴趣。而韩老师想提倡大家学习的,正是这样一种我国长久以来无比珍贵、却不被所有国民所熟知民间文学、民间叙事的载体。


  不同于传统课程单一的理论传授,韩老师这堂人文素质课程的形式极为多样。


  师生互动

  老师重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实际体验感,每天都带领着同学们欣赏一些由古琴演奏的经典曲目,并邀请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

  《高山》、《流水》高山流水觅知音,乐曲一开始便让我置身于山水之间,之后我感觉自己坐上了一叶扁舟,听得到水流潺潺,望得见山脉连绵,内心幽静而又恬淡;紧接着水流变得湍急,山势愈发险峻,我的心跳也跟着加快了,最后旋律归于平淡,景象开阔,轻舟已过万重山,自己好似放松的躺在船上,随着湖水四处漂流,回味方才的美好、方才的激动,最后尽兴而归。

  《广陵散》一曲在间或婉转间或雄烈的琴声中,让我想起了聂政,想起了嵇康。聂政因不满韩王的残暴统治,在演奏曲子时趁韩王陶醉时将其刺死,而后自刎而死。他其实可以凭借自己的琴艺邀宠,过富足安乐的人生,只要装作不在意,或者选择避世远离纷争,可是他心怀的是家国天下,放不下这样的担子和心中的责任感,因此决定毅然表达自己对于统治者的愤怒,实现自己的抱负。所以曲调满是悲壮和肃杀,我想这也是真正艺术家的风骨。前半部分曲调舒缓低沉,展现的是他心中的痛苦与挣扎,不安与苦闷,但是也给我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之后强度和力度陡然增大,我的心跳也随着旋律加快,尾声部分则感觉弹奏的比较激昂快速,可能是意在表达对英雄早逝、生不逢时的感叹,也在赞颂聂政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豪情。

  不求专业的术语,华丽的词藻,老师要求的只是用自己内心最真实的体会去感受、体悟乐曲的独特魅力。

  专业示范

  课堂还邀请到了专业古琴、琵琶、箫、二胡等传统民乐演奏老师为同学示范和表演。

  实地探访

  老师还带大家来到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古琴的制作摇篮钧天坊,聆听制琴大师王鹏先生所演奏的古琴乐曲,亲身体验古琴的弹奏指法。

  而同学们更是坦言在这堂课上学到了干货、陶冶了情操。

  高鹏斌 冶金:这门古琴艺术课程让我对民乐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古琴不是保存在博物馆,停留在艺术院校中的,而是具有生机与活力,广泛存在于生活中并正在蓬勃发展的。老师的课程涵盖知识讲解、现场演奏和线下实践,是一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学到这样的课程。

  刘城源 材料:古琴艺术课程带给我很多惊喜,尤其是老师所说的:古琴不光是器物,而是文化的载体给我很大的触动。我们在欣赏古琴的形态色泽和聆听悠扬的琴声的时候,我们更是在感悟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不是机械死板的学习,而是沉浸的体悟。知识讲解,现场演奏和线下实践相结合不仅使我们开阔了视野,了解到真实和优秀的古琴现代文化和艺术,同时也带给了我们难忘的体验,被文化力量触动并震撼的感受真的很难忘。

  金默也 工设:古琴课让我有机会沉下心去欣赏艺术,让我内心更加平静,品味神奇,感性的音符。在课上我们可以听老师演奏琵琶,二胡,还为我们讲解了很多我不了解的知识。我觉得这个课程不仅陶冶了情操,也让我对中华民族的传统乐曲更加热爱。

  孙海桐 通信工程:古琴艺术十三讲这门课算是这浮躁学习生活中的一股清流,对于艺术的欣赏让我躁动的内心得以平静。静静地品味艺术,品味着其中那神奇,优雅,飘渺而又感性的音符,唤醒了我沉睡的听觉。我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的此类课程,让我能够修身养性,提高自我,做到更加完美。

  赵燕 自动化:《古琴艺术十三讲》整个课程都是在理论中掺杂实践,不论是请老师来演奏还是外出去古琴基地,都是之前很多课程都没有的教学方式。但这样的方式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短时间里吸收到了很多东西,学习和见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的东西,实践毕竟是最好的老师,通过这样的选修课能够认识到不一样的人文知识

  罗斯缘 大数据:刚开始想象中的这门课,只是老师在课堂上给大家讲授一些理论知识,但是没想到真实的课堂是这么丰富多彩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一天上课老师便十分注重大家与真实的音乐的触碰,培养大家心灵与音乐的碰撞。非常喜欢老师的教学方法,感觉打开了音乐的一个新的大门。

  李玥潼 德语:韩学周老师的这门古琴艺术十三讲是我非常喜欢且收益颇丰的一门课程。这门课程中让我们极大的扩展了民族乐器和乐曲领域的知识面,为我们推开了一个新天地的大门。韩老师和各位专业大师为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并现场近距离演奏了各种民族乐器、鉴赏独奏曲和交响乐。课堂内容不仅有理论上的基本知识,还会有师生沟通、外出实践活动和体验课程。每一节课都能够让我们对一种民族乐器有了全面系统的认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天均坊与王鹏先生的见面,他所倡导的音乐无国界无边界、动静等观、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观念给我很大启发,我觉得他真正在做一件很伟大且令人感动的事情,感谢他为民乐做出的贡献,感谢韩老师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走进民乐世界,纵览古今民乐之美,为这样一份美的事业的传承注入新的血液。

  赵馨茹 文实:古琴艺术十三讲这门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不仅学习到了民族乐器的基本常识,还聆听了民乐的现场演奏,让我对民乐的兴趣大大加深。老师讲课内容不仅包括乐理知识,更是涵盖了乐曲中所蕴含的人生之道,让我们增长知识见闻的同时,了解做人的道理。民乐之美,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欣赏的,韩老师的精彩讲解更是让这门课更加有趣吸引人,希望有机会还能再上老师的民乐赏析课。

  许月婷 材控:很喜欢《古琴艺术十三讲》的上课形式,既有老师讲解理论知识,也有现场演奏。不仅如此,老师还常邀请其他的老师来讲解,同学们得以体验不同风格的讲解。整个课程内容详实,课程形式多样,很好地带领同学们感受一些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

  王泓淼 纳米: 在这节《古琴艺术十三讲》的课程中,古琴等中国传统乐器不再只是在我们很遥远的地方演奏音乐,通过韩老师的努力,我们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传统乐器的魅力,近距离地与演奏大家接触,沟通。而通过这样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式,我对传统乐器与乐曲的兴趣更加浓厚了,除了更多地聆听音乐,我也更愿意探索每一种乐器,甚至每一首歌背后的故事。

  杨子扬 自动化:这次选修《古琴艺术》的收获要比预期多很多。非常喜欢韩老师这样的课堂形式,不仅能接触到相关的理论知识,而且通过邀请各领域专业的老师,理论与演奏穿插着讲解,让我们能够更加真切的感受到民乐器的魅力,对传统乐器有了更多的兴趣,也渐渐懂得如何欣赏这样艺术表现形式。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多一些,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刘梦潇 数学: 古琴这门课与我想象中完全不同,不是老师一个人在讲台上自说自乐,而是实践和交流互动相结合。韩老师还邀请了几位专业的老师来给我们上课,上课内容不仅仅是PPT上的知识,还有老师们带来的乐器。通过实物的讲解,让我对乐器的构造了解更深。老师们在讲解完乐曲的背景后,还会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表演,很感谢老师感谢这门课,让我对中国传统音乐有了深刻理解。

  赵钧溢 材科: 在古琴课程的学习中,我了解到了很多有关民乐的知识。令我感到惊喜的是这门课并不只局限于介绍古琴的知识,而是铺展开来,介绍了包括古琴、琵琶、二胡、笛子等在内的乐器,还有很多我以往不曾了解过的乐理知识。这门课程让我打开了国乐的大门,让我对于国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我能真正静下心来去欣赏音乐、品味音乐。

  张浩阳 数学类:《古琴艺术十三讲》我本以为会是老师讲许许多多的有关古琴理论知识,顶多让我们听听古琴曲。但是实际上韩老师在讲古琴理论知识以外,附带了许多其他的中国传统乐器的知识,还邀请了很多专业的老师来和我们面对面演奏、交流,还带学生参观了古琴基地(虽然我只能上网课),课程内容如此丰富多彩。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

  刘席余 通信:在古琴艺术基地,我不仅见识到了斫琴大师,看了一张张古朴大方的古琴,让我收获最大的是自己也去亲手学习了如何弹奏古琴。在弹奏古琴的过程中,不断洗涤自己的心灵,增加自己对音乐和艺术的认识。古琴的余音特别迷人,在体会余韵的过程中,仿佛也理解的古琴的哲学。

  徐嘉 自动化:在《古琴艺术十三讲》这个课堂上,我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古琴以及其他演奏乐器的知识,这都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老师不仅给我们将相关知识,还带我们欣赏经典曲目,去参观古琴基地,让我们收货颇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古琴等的音乐真的是十分的奇妙,十分地吸引人,仿佛它不仅仅是在进行一场艺术演奏,还是在进行一个穿越千年光阴的哲理讲授。

  潘宣成 英语:《古琴艺术十三讲》带给我的收获是远超我预期的。本以为老师会仅讲古琴知识,没想到老师还穿插了其他民族乐器的内容,并邀请专业老师与我们面对面交流、演奏。这样的学习不仅使我对民族乐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激发了我对于古琴学习的思考。老师还带同学们参观古琴基地(很遗憾我在线上学习未能前往),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古琴的魅力。理论与演奏、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拉近了我们与国乐的距离,使得课堂的内容颇为丰富多彩,极大地激发了我对中国民族乐器的兴趣,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民族乐器的魅力。

  付悦娥 日语: 这门课使我们获益匪浅,收获满满。课堂形式多样,有ppt讲解,乐器实物展示,参观古琴基地,大师现场演奏,演奏家课上分享相关知识等,让我们近距离、广范围地接触了民乐,让我们了解并喜欢上传统乐器,非常感谢韩老师给了我们这么生动和深刻的体验,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次上韩老师的民乐赏析课。

  不仅是对于古琴这一乐器的入门和了解,韩老师向同学们提倡的更多是对于国乐背后那些传统文化的弘扬。每一首经典乐曲都是我们的历史文化,都是家国天下、市井民情的高度概括和提炼升华,是我们应该守住的中华民族的根。面对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要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不妨从认真学习国风艺术和其背后的传统文化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