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四海同心共讲普通话 扶贫扶智融汇京陇情——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脱贫推普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在此重要的历史时刻,在农村地区推广普通话,发展语言文字事业,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执行相关文件要求,在秦安县王尹中学、王尹小学开展四海同心共讲普通话,扶贫扶智融汇京陇情推普周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研究生支教团以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契机,多措并举,在支教服务地王尹中学及王尹小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推普系列活动,助推教育扶贫之路,让普通话飞入王尹百姓家

一是精准推普,开展普通话主题班会。农村学生说普通话能力低,受到自身对普通话重视程度的影响,学生对普通话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课堂中,说的少、用的少、积累少。北科大研支团的同学们在王尹中学和王尹小学开展四海同心共讲普通话,扶贫扶智融汇京陇情主题班会,在班会上,结合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游戏活动和朗读环节,讲解易错汉字读音,营造和谐的语言环境,指导学生正确地、有感情地认读汉字,不仅让学生在普通话学习中,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而且进一步培养语感,陶冶情操,有效地促进学生说普通话能力的发展。

二是培训赋能,提升文明实践引导力。农村教师课堂中使用普通话的频率不低,但大部分教师课上、课下语言行为不统一,教师与学生在课后仍使用方言交流。语言学习,是师生双边的事,要求教师在讲普通话中起表率作用,北科大研支团在王尹中学组织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加强教师自身语言修养,提高教师普通话水平,要求教师根据教材的编排和结合农村的实际,提出口语交际要求,加强训练、定期听课,并通过自身表率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使用普通话交流。

三是凝心聚力,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农村地区的家庭教育是农村教育的薄弱地带,家庭环境影响着学生的一言一行,语言学习也是如此。北科大研支团的同学们重视家庭教育在普通话推广工作中的重要性,在王尹小学通过微信家长群、家访等形式,在学生与家长群体中开展我与家长一同讲普通话活动,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相互指导,相互督促,在家庭中也营造一个学习普通话的语言环境。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语。北科大第22届研支团甘肃分团在秦安县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从学生、教师、家长三个群体进行思想与行为的多方引导,跨山跨海,用精准推普连起教育扶贫路,在贫困地区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化氛围,融汇出浓浓的京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