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校团委宣传部工作总结

         为普遍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宣传推广普及普通话,校团委积极响应教育部及学校号召,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主题,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对推普工作进行宣传。发布微信推送2篇、抖音视频2条、微博3条、海报1张,累计参与人数1000余人,总计浏览量过万。多措并举,营造了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具体活动总结如下:

   微信推送方面:积极发布推广普通话活动通知,鼓励广大学生参加新华社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发起的“我是领诵员”挑战活动,动员学生在诵读红色经典的同时汲取新时代的奋进力量,秀出属于青年一代的风采。制作原创专题推送“与普通话的一那次邂逅”,向大家介绍普通话的定义与历史渊源,通过文字的科普,让同学们感受到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的贡献。

   微博客户端方面:转发人民日报及推广普通话官方微博的相关内容,用普通话进行绕口令挑战,增加推广普通话的趣味性;观看公益广告中少数民族孩子们与普通话的故事,助力学生们体会普通话在帮助个人成长,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革命精神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抖音平台方面:响应学校“目标细化、覆盖广泛”的要求,由少数民族同学出镜以流利的普通话为大家介绍推普周,鼓励倡导大家在生活中讲好普通话,激发少数民族同学对学好、用好普通话的热情。除此之外,拍摄街拍短视频,在校园内随机对同学进行采访,以纠正发音小游戏和对自己普通话打分的形式,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丰富推普形式。

   图文制作方面:制作推普周原创海报,以小博士的形象与推普周相互联动,凸显“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推普周主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展示普通话的魅力。

   为期一周的推普活动落下帷幕,多维的宣传角度和模式,为创建健康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添砖加瓦,推普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且意义深远的工作,校团委将积极配合,将推广普通话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最大程度将推普工作向深层次推进,使推普工作更加科学化、科学化、有效化,助力我校普通话及语言文字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