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走进多姿多彩的汉语世界——国际学生中心推普周工作总结


为扎实做好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4日-9月20日)各项工作,国际学生中心结合工作情况,详细制定了“推普周”活动实施方案,大力组织国际学生积极参与。通过“推普周”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国际学生讲好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使国际学生语言文字工作氛围更加浓厚,达到了推广普通话的目的。现将推普周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工作部署严谨周密

根据《北京科技大学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际学生中心迅速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要把“推普”活动与国际学生汉语能力提升紧急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策划。从国际学生工作实际出发,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确保“推普周”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二、丰富活动载体,推普宣传形式多样

(一)学生推普情况

(1) 汉语发音小课堂

汉语拼音教学是来华留学生步入汉语殿堂的第一步,是识字、阅读、学习普通话的辅助工具和桥梁。9月14日,国际学生中心组织了汉语发音课堂,课上教师带领国际学生系统地学习、认读音节和声调,纠正发音问题,激发了国际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2) 朗读比赛

9月14日下午,五名通过初赛的国际学生参加了国际学生中心组织的朗读比赛,比赛中参赛学生紧扣来华留学体验,用流利的汉语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留学、生活的感受,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通过朗读演讲比赛,展现了国际学生的汉语运用能力以及对中国的热爱。

(3) 剪纸文化体验

为使国际学生深入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借“推普周”之机,9月15日,国际学生中心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艺术体验课。课上中心教师为国际学生讲述了中国剪纸的历史、表现手法以及寓意内涵,并带领国际学生动手体验了喜字剪纸,亲身感受中国文化和民俗。

(4) 汉字大赛

为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际学生汉字书写能力,9月16日上午,国际学生中心组织国际学生参加了汉字大赛,比赛共分听写、挑错与成语释意三部分。大赛内容紧扣国际学生汉语教材,是对国际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的检测。赛后,教师向国际学生逐一讲解了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国际学生也表示认识到自在汉字学习中的不足,表示将继续自我完善。

(5) 太极拳体验

9月16日下午,中心为国际学生组织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太极拳文化体验课。课上太极拳师傅首先介绍了太极拳相关背景知识,并进行了拳法展示,随后国际学生跟随太极拳师傅从抱拳礼开始学习,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学生屏息凝神,每招每式都学得有模有样。课后国际学生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6) 留学北科——汉语征文

为增强国际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国际学生中心面向我校国际学生开展留学北科征文活动,书写中国故事,展现真实情感,折射国际学生精神风貌。9月18日,中心汉语教师从作品内容、表达完整度和文风等方面做了点评,鼓励国际学生继续拓展汉语知识,实现自我超越。

(二)教师推普活动

汉语教学新形势——教师分享会

汉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自如地运用汉语进行得体交际的能力,9月17日,国际学生中心组织对外汉语教师学习了现代汉语的语体分类与特点,对如何提高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交际的能力做了分享与探讨。

三、小结

今年是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召开65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20周年。国际学生中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为服务学校现代化教育,结合“推普周”向国际学生推广汉语普通话,提升国际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质,为我校创建健康的语言文字环境添砖加瓦,并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