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普通话宣传周团委工作总结


为扎实做好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4日-9月20日)各项工作,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北京语委以及北京科技大学校办发关于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通知,团委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深刻理解活动主题“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的内涵,结合实际的工作情况,明确了本次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主要思想,进行了系列推广普通话内容的宣传工作。

一、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

在第一时间预约了校园网登陆信息界面信息发布海报(banner),制作相关横幅,突出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主题“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明确了活动时间,为后续宣传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校园公众号以及其他社交APP上发布了相关活动信息,吸引师生的兴趣,从而营造了热烈的活动氛围,给宣传周的系列活动的做好了“预热”工作。

二、丰富活动形式,全校师生参与

(1)举行“普通话绕口令挑战”

在北科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了题为“普通话绕口令挑战”的推送,通过绕口令难度升级的挑战方式,让大家重视普通话的发音,进而对普通话中易出错的读音有更深的理解。同时谈及了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说明了普通话重在消除隔阂以利社会交际,并非为了消灭方言这一观点。

(2)扶贫必扶智,强国必强语

北科大研支团立足“扶贫必扶智,强国必强语”,在对口扶贫的秦安各支教学校举办相应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北科大扶贫队伍联合康坡村党总支、古城小学、古城幼儿园在康坡村举办第三期“康坡村大讲堂”系列培训暨普通话推广活动

活动以家庭普通话比赛的方式开展,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由学生带动家长学讲普通话,学写规范字。活动由来自兴国镇康坡村及周边孙蔡村、腰崖村等村的300余人参与。

(3)四海同心共讲普通话,扶贫扶智融汇京陇情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在服务学校秦安县王尹中学、王尹小学开展“四海同心共讲普通话,扶贫扶智融汇京陇情”推普周系列活动。开展“四海同心共讲普通话,扶贫扶智融汇京陇情”主题班会,在班会上,结合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游戏活动和朗读环节,营造和谐的语言环境,指导学生正确地、有感情地认读汉字,不仅让学生在普通话学习中,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而且进一步培养语感,陶冶情操,有效地促进学生说普通话能力的发展。

除此以外,北科大研支团的同学们在服务学校组织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加强教师自身语言修养,提高教师普通话水平,要求教师根据教材的编排和结合农村的实际,提出口语交际要求,加强训练、定期听课,并通过自身表率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使用普通话交流。

  (4)持续宣传,深化意识

在北科大青年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推出了推广普通话的相关短视频,介绍了各地方少数民族通过学习普通话,增进文化的交流,从而达到致富奔小康的目的,体现出普通话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强调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以利社会交际,与人民使用传承方言并不矛盾。

三、总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强助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宣传她、发扬她,让美丽的语言响彻世界!